English

广东艾滋病毒感染数全国第四

2000-12-01 来源:生活时报 广文 我有话说

广东省卫生厅与广东省艾滋病防治中心联合对外通报了今年全省艾滋病疫情:今年1月1日至10月30日,全省共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583例,其中艾滋病人13例。母婴传播艾滋病情况也在今年首次发现,广东省的艾滋病感染数在全国居第四位,仅次于云南、新疆和广西。

自1986年广东省发现第一例艾滋病毒感染者以来,至今已累计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419例,其中艾滋病人78例。据专家估计,全省实际有2万例以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另外,自1990年发现首例本省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至今累计发现本省籍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939例,其中艾滋病人48例,主要分布在中山、江门、广州、阳江等市,占全省的75%,其它各地级以上市也无一幸免。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冯鎏祥透露:从1990年开始,广东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人数逐年增加,近几年来更是成倍增长,尽管艾滋病经证实的传播途径主要为性接触传播、经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但目前血液传播中的静脉注射吸毒是我省艾滋病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大约八成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经静脉注射吸毒途径感染的。

今年首次在广东省出现了通过母婴传播途径的个案,一位来自外地的姑娘患艾滋病死后,卫生部门发现其留下7岁的儿子也是一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尽管预防艾滋病的呼声高,但仍有许多人认为,艾滋病病人不多,这些感染者大部分是由于本人行为问题如吸毒、卖淫嫖娼才会感染,与己无关。殊不知艾滋病是一个“环球病”,何况我国已经具备了大规模流行的条件。据省艾滋病防治中心专家林鹏介绍,目前世界上对艾滋病还没有根治特效药,只有某种疗法,但用药时间掌握难度较高,病人太早用药,易产生耐药性,如果用药时间长,毒性也大。虽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有减轻症状,延缓发病确有疗效,但花费每月高达六七千元。而对艾滋病病毒能起干预的疫苗目前也没有,且五年内研制成功的希望也不大。只有“预防”才是真正可行而又有效的方法。

专家们指出,有两件事是所有成年人可以也必须做到的,即避免不安全的性行为(务必将性伴侣人数减少到最低,同时每次性生活都正确使用避孕套)以及不与别人共用针头、针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